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学术交流工委会与潍坊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主题会议汇报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学术交流工委会与潍坊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主题会议汇报

为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关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相关规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学术交流工委会在交流与合作坚持独立自主、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下,于2023年5月15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学术交流工委会副主任杨卓凡带领团队,访问潍坊理工学院中心校区(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民主街7777号),受到潍坊理工学院徐攀校长、理工学院现代农业与环境学院徐延平院长、现代农业与环境学院丁清华主任、科技处王霞老师、李老师、王老师等人的热情欢迎和招待,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次会议,有两个会议主题

1)双方互相介绍并增进了解;

2)双方就战略合作方式和项目内容深入探讨。

杨卓凡代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出席并作汇报。席间,各位参会人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双方巩固了良好的关系,并就本次会议的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情况如下:

 

1)双方在潍坊理工学院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座谈,徐攀校长介绍了理工学院的相关情况,具体如下:

潍坊理工学院(Weif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经国家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05 6 月,经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山东师范大学与浪潮集团合作设立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2019 6 月,教育部同意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转设为潍坊理工学院,同时撤销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的建制。

20234月学校官网显示,学院有青州主校区和潍坊中心校区,总占地1600余亩,规划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设有14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机构,开设45个本科专业,30个专科专业;有教职工1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983人;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潍坊理工学院设有14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机构、开设45个本科专业,30个专科专业。学院有30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6项;能源与动力工程、广播电视编导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精品课程: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走近科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外国语职业英语、经管之创业融资、数字电子技术之电信、学造型,画动漫、广播节目播音与主持、生化之实验化学、汉语言之唐诗艺术。学校1项教学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双方就战略合作方式和项目内容深入探讨,具体情况如下:

①根据徐攀校长介绍,因潍坊理工学院坐落于潍坊,以潍坊为基托发展,根据城市特色,理工学院推出的特色学院为:师范学院、工科学院(新能源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现代农业与环境学院。现代农业与环境学院作为潍坊理工学院的特色学院,接下来的重点科研方向有三个:“1.肥料2.智慧农业3.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②杨卓凡根据徐攀校长发言,针对性提出科促会与理工学院合作方向如下:

 

A、针对目前学院需求的院士资源,无需再通过点对点的寻找,科促会可通过国际院士联合体,与潍坊理工学院合作成立院士联合站,引入院士资源。

 

B、根据目前学院发展的需要,院刊的成立必不可少。杨卓凡介绍了院刊的两个方向:一是非学术方向,二是学科打造方向。徐校长明确表示院刊的发展以专业性学科打造为主要方向,杨卓凡提出科促会可引入海外编辑资源,理工学院与海外出版社可联合办刊,签订五年计划,打造精品高端期刊,既满足本院教师发表和评职需求,也提高学院知名度。

 

C、针对目前学院设有特色课程,但未有匹配教材的问题,科促会可协助校本课程的开发,落实出版,根据学生数量定制印刷数量。

 

D、可联合申报中国科协各项基金项目和科研课题,共同实现双赢。

 

E、潍坊理工学院从13年自主办学开始,已从最早的在籍学生几百人到今年2万余名,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提升及稳固科研力量,提高学院影响力。杨卓凡建议可由理工学院、科促会联合主办“现代农业峰会”,以会议论坛的形式邀约行业高精尖人才共同交流,提升学院知名度,打造学院品牌形象

 

通过本次会议卓有成效的沟通,双方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印象,还实际讨论了合作的方向和具体策略。本次会议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学术交流工委会将与潍坊理工学院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会谈,争取尽快推进各项合作进展,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尽心尽力,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