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搭建 “一带一路”新平台 加速中国标准走上世界

搭建 “一带一路”新平台 加速中国标准走上世界

为全面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标准化方面的双多边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推进标准互认、加强中国标准的海外推广应用,能有效支撑服务中国产业、产品、技术、工程等“走出去”,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2月18日下午,奥地利“一带一路”(欧洲)研究院院长刘巍巍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邢纪国在北京清华大学就“一带一路”国际标准互认体系、标准支撑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标准、产品标准、贸易标准、健康标准、金融标准等,解决“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过程中的贸易与投资纠纷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目的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度对接合作需求,逐步拓展合作领域,共享标准化合作新成果,共谱标准化国际合作新篇章。

  签约双方同意加强在国际标准组织框架下的合作,推进在中国与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在国际标准在国家层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在重点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方面相互支持,在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的设立和管理方面强化合作。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持续推动中奥标准化合作务实、高效发展。

  奥地利“一带一路”(欧洲)研究院院长刘巍巍介绍说:中奥标准互认立足于发挥标准对贸易的技术支撑作用,把标准与本国贸易发展紧密结合,共同研究并制定国际标准和两国通用的国家标准,推动共同关注领域标准的相互采用,推动互认标准成为双边贸易中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便利双边贸易。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纪国介绍说:国际标准化互认不仅是现代产业体系坚实的技术基础,也是生产、服务活动连接市场的桥梁。我们将组织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可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积极融入国际标准制定、全力推进标准助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标准与认证的互动作用、着力推进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大力促进多层次交流合作、积极培育国际标准化人才,为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战略,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委在《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的“研究建立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协同机制,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同步提出、同步研制”及“完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探索国家间联合制定标准的机制,推进中外标准互认”的号召,将团结国内外企业、科研单位、社会组织及专业人才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合国有关机构、东南、欧洲、非洲、泛美、东盟、海湾阿拉伯国家等区域标准组织就国际标准技术交流、区域国际标准建设、标准推广实施等工作开展长期合作。

  一带一路(欧洲)研究院背景:

  一带一路(欧洲)研究院,是由奥地利大公Sandor和Herta Habsburg及一些有社会地位、有担当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成立的科学组织,致力于将欧洲的高科技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一带一路(欧洲)研究院,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将科技带入这个巨大的市场。为科学家的技术和科研成果找到产品化和市场化的路径,每年大概有800个技术转移项目,及双边合作研发项目。希望通过研究院的资源,将各位合作伙伴的技术在世界上找到最合适的市场 。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