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在线 >  打开高校学报办刊的“空间”视域

打开高校学报办刊的“空间”视域

先进的数字和信息技术是打开空间缺口、实现空间沟通和调整空间关系的重要手段,把这些技术运用于开放办刊、跨界联合以及空间重构,对指引高校学报实践创新、摆脱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空间是事物存在的横向展开方式,所谓高校学报办刊的“空间”视域即为高校学报办刊活动的“横向展开”视域。打开高校学报办刊的“空间”视域,旨在从“横向展开”维度审视高校学报办刊活动。这种“横向展开”既包括办刊活动边界的拓展,也包括办刊活动内部关系的调整和重构。如果高校学报(尤其针对综合性社科学报)没有一个合适的办刊空间,那么它的未来发展将会受到很多限制。从“空间”视域审视高校学报办刊实践,对于高校学报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启示和现实意义。

 

  首先,高校学报面临“空间”瓶颈,亟待从空间维度进行反思。目前,高校学报可以说是陷于双重孤立:一个是刊物之间的孤立,即所谓的“一校一刊”;另一个是编辑之间的孤立,即所谓的“一个学科一个编辑”。相应造成高校学报的双重封闭:一个是封闭办刊,刊与刊之间缺乏关联;另一个是封闭编辑,即编辑之间缺乏沟通。可以说,高校学报“全、散、小、弱”的困境是高校学报陷于相对封闭、孤立和失序的现实表现,亟待从空间维度进行反思。

 

  其次,日新月异的空间关联和沟通技术为学术期刊打开办刊空间提供可能性。当前,实体性、虚拟性空间关联和沟通技术突飞猛进,直接推动高校学报办刊从历时态向共时态、从纵向持存向横向扩展、从孤立的点向联合的面转换。不仅如此,在新媒体冲击下,高校学报除积极开展数字和网络出版外,还不断探索媒介融合办刊路径。空间关联和沟通技术本质上是一种“空间生产力”,为了使这些空间关联和沟通技术更好地服务高校学报办刊,尤其发挥其对高校学报联合办刊的作用,需要从空间维度对其加以审视。

 

  最后,部分高校学报开展联合办刊的创新实践,亟待从空间维度加以理论总结。总体上看,我国高校学报办刊主要是编辑部(期刊社)的内部行为,很难突破“单一主体”而达到“主体际”关系。即便如此,一些高校学报还是在借助先进的空间关联和沟通技术尝试各种形式的联合办刊,如多家编辑部联合约稿,学者主导下“共同开设专栏”,编辑主导并联合其他学术生产主体进行“联合策划”等。联合办刊本质上是一种高校学报办刊的“空间化”探索,需要进行理论总结。

 

  适宜的办刊空间是高校学报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需要办刊人自觉塑造。具体而言,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实现。

 

  积极探索空间化办刊。一是开放办刊。开放办刊旨在打破由历史原因和高校学报体制造成的封闭办刊空间,为高校学报办刊主体交流碰撞创造机会,以形成开放的办刊视野、开放的办刊成果和开放的办刊团队。在高校学报办刊的关键环节打开缺口,开放虚拟空间是开放办刊的重要策略。二是跨界办刊。跨界是从某一空间界限或范围进入另一空间界限或范围的运作。高校学报跨界办刊的核心意义在于,通过跨界联合为高校学报办刊主体创造一个更大范围或界限的空间(如学术共同体)。聚焦多元学术主体、凝聚共识、打造跨界联合平台是跨界联合办刊的重要手段。三是重构办刊空间。“重构”针对的是跨界联合形成的新空间,有两层含义:一是对新的办刊空间的主体和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重新确证、调整、设计;二是把这些经过确证、调整、设计的内容在空间中重现。对高校学报而言,要重构办刊空间,就是要把凝聚新空间的基本共识、经过调整的各办刊主体之间和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确保新空间稳定运行的规则重新现实化。

 

  充分利用先进的数字和信息技术。先进的数字和信息技术是打开空间缺口、实现空间沟通和调整空间关系的重要手段,把这些技术运用于开放办刊、跨界联合以及空间重构,对指引高校学报实践创新、摆脱困境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利用先进的数字和信息技术,把高校学报办刊空间中的实体内容虚拟化,使其在虚拟空间运行、传播,通过打开虚拟空间实现高校学报开放办刊的目的。其次,利用互联网、电子邮件、QQ、微博、微信等即时性、交互型、互动性的技术手段,凝聚跨界联合共识,聚集多元学术生产主体,打造跨界联合平台。最后,综合运用各种先进的数字和信息技术手段,使其在高校学报新的办刊空间各种关系的设计、调整、确证以及重新空间化、现实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形成高校学报办刊的“空间自觉”。形成“空间自觉”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深入思考学界、业界从“空间生产力”(大数据、“融媒体”等)维度对高校学报办刊所做的研究,深入思考学界、业界有关“窗口论”“平台论”以及“学术共同体论”等理论贡献,为形成空间自觉提供理论资源。二是对部分高校学报积极开展的开放办刊、合作办刊、多媒体融合办刊等空间化办刊实践进行理论总结,从中归纳出从点到面、从历时态向共时态、从纵向持续到横向展开即办刊的空间化趋势和规律。三是把“空间”视域嵌入编辑理论。传统编辑学一般都从时间维度(策划—组稿—审稿—修稿—发稿的编辑出版流程)去建构其理论体系,编辑出版的空间要素、空间关系等处于遮蔽状态。把“空间”视域嵌入到编辑学,对反映编辑学的时代性、丰富和完善编辑学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系江苏省期刊协会资助项目“‘空间’视域下高校学术期刊‘联合策划’研究”(2019JSQKA0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副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