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在线 >  中国科协推出以科创促就业8项举措

中国科协推出以科创促就业8项举措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科协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的通知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汇聚科协系统合力助力高水平创业就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中国科协制定以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国科协办公厅

 

  2022年6月22日

 

中国科协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就业新引擎中的源头作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中国科协制定以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

 

  一、导入技术资源拓展就业新空间

 

  实施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专项,面向“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每年开展150场以上“科创中国”系列技术路演活动,征集10000项以上科技成果产业化方案,促成500项以上成果转化项目落实落地,增强试点城市产业竞争位势,增强地方产业对高水平就业的吸纳能力。

 

  开展企业技术问题征集活动,建立“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企业技术需求凝练服务机制,为企业技术改造、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转型,提升企业创新实力和就业承载能力。

 

  完善“科创中国”平台技术服务与交易流程,批量化、标准化开展企业技术问题解析、科技成果综合评价等“一站式”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孵化创新项目,催生高增长市场主体,以科技创业带动新就业。

 

  二、加注科技含量提升就业质量

 

  支持全国学会积极参与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围绕智能制造、碳中和、检验检测等领域每年开展40场技术转移转化培训和技术经理人研修,提升技术经理人职业资格水平。针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重点产业“紧急缺”岗位需求,引导各级科协组织统筹全国学会及地方专家资源,开办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培育高技能专门人才。

 

  优化“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任务设计,将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培训纳入产业科技服务团实施任务,将区域特色产业领域技术培训纳入区域科技服务团实施任务,将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专业培训纳入专业科技服务团实施任务,规模化提升就业培训水平。

 

  结合就业市场及劳动者需求,组织专家研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系列培训课程,面向基层适龄就业青年开展线上培训,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接高校孵化载体、创业学院,共享企业云课堂、创业培训慕课等优质课程,联合开设就业公益直播课。

 

  三、精准对接需求做实就业服务

 

  汇总“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岗位需求库,面向重点群体定向推送,促进科技工作者及相关就业人员精准就业。

 

  增设“科创中国”平台及各地分站就业服务模块,联合“链主”企业、全国学会和地方,布局一批平台协作站点,深度对接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化职业发展平台就业资源,及时发布就业岗位、求职意向信息,提供就业供需信息对接服务。

 

  通过“科创中国”联合体等搭建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产业园区之间的组织桥梁和纽带,促进跨界主体之间高效分发共享创业就业相关政策和信息,鼓励各级科协组织围绕就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灵活推动建立新型协同组织,畅通创业就业渠道。

 

  四、推动产教融合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

 

  组织千家企业科协对接千家高校科协行动,建立地方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联动协调机制,支持同一属地企业和高校科协联合召开应届毕业生就业对接会,定期面向企业和高校双向推送就业供需信息。

 

  开展“科创中国”创新基地遴选工作,依托基地定期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助力产教融合、产训结合,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联合企业、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组建就业导师团,深入高校创业实践教育中心,提供就业指导。

 

  发挥“科创中国”开源联合体作用,组织开源社区、开源基金深入高校宣传推介开源理念、开源技术,提升“科创中国”平台开源库资源汇聚能力,推荐优质开源项目,引导相关专业学生灵活就业。

 

  五、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基层就业

 

  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助力行动”,聚焦产业技术、绿色投入品、优质农产品等,应用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推广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增强培育乡村振兴高端新动能,扩大乡村特色产业就业增量。

 

  大力推广“科技小院”模式,发挥基层科协和农技协作用,组织“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下沉基层,推动农林牧渔科技资源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服务基层农户,提升农村科技服务专业化水平,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农业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提供科技支撑。

 

  深入挖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平台载体价值,开展“科普+研学”“科普+旅游”等沉浸式科普实践活动,鼓励更多社会公众参与科普微视频、微电影及网络传播等内容创作。联合地方政府集聚资源,培育社会化、市场化科普展教、科普出版等产业集群,扶持科幻产业发展,增强科普产业聚集人才、提供就业能力。

 

  六、放大平台效应创造就业机会

 

  结合“双创”活动周、中关村论坛等国家级活动平台,联合北京、天津、黑龙江、广东等地方政府举办“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科创中国”全球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等重要赛事活动,吸引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关注创新创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组织全国学会举办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网联汽车、新材料等关键领域系列赛事。支持地方科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打造品牌赛事,结合区域产业领域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创业服务,支持创业者实现梦想,带动更多就业。

 

  针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个性化产业需求,在各地系列化开展“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大会、“科创中国”系列产学融合会议,主动帮助地方产业锻造长板、补齐短板,蓄积企业发展后劲,稳定市场主体规模。

 

  七、优化政策环境提振就业信心

 

  组织“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围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产业政策、企业发展、就业环境开展智库研究,因地制宜提出稳岗促就业的真招实策,帮助地方产业和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支持科技工作者创业就业政策体系。

 

  组建“科创中国”创新创业联合体,搭建全国各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服务机构的合作交流平台,常态化组织经验交流活动,促进优质服务机构经验推广,深化协同合作,提升创业就业服务水平。

 

  强化“科创中国”平台服务“双创”功能,搭建线上创新创业项目展厅,汇聚并展示历年双创活动周等创新创业活动优质项目,扩大双创活动周宣传推广效应,推动科技创新与创业就业相互联动、有机融合,持续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八、打造示范样板强化就业引领

 

  面向北京、上海、长沙、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每年遴选30位优秀青年科创代表,树立科创带就业典型人物。持续发布“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产学研融通组织榜、科技创业投资机构榜遴选,增设科创促就业榜单,表彰在促创业、稳就业方面贡献突出的机构。

 

  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科创指数”研究,优化完善试点建设评估评价体系,提高科创促就业相关指标权重,引导地方政府搭平台、聚资源、促转化、切实依靠科技带动高水平创业就业。

 

  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因地制宜明确相关落地措施,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科协将科创促就业纳入各地科协、全国学会工作评估体系,挖掘各地科协组织在服务企业保就业、促进创业带就业、针对重点群体稳就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广泛宣传,推广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