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在线 >  我国政府对出版业扶持政策研究

我国政府对出版业扶持政策研究

政策扶持是发展出版业的首要影响因素。在分析目前出版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着重从宏观政策、财政扶持政策和税务优惠政策三个方面梳理目前我国政府对出版业的扶持政策,并对未来出版业扶持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建议。

1我国出版业发展现状

市场经济体制下,出版业及重点出版项目仍需实施特殊的保护政策。尤其是我国许多专业出版社,一直按国家分工制订出版计划,转型后企业资金积累严重不足,人员素质与结构短期内也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如果没有国家的保护性政策支持,许多文化成果将会被搁置。

二、

我国政府给予出版业大力支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

2.1宏观政策引导

宏观政策引导

近几年,文化产业已成为每届政府重要的工作会议上不可或缺的一个议题。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确保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国家层面上为出版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宏观环境。

2.2出版业获得财政方面的大力支持

出版业获得财政方面大力支持

目前,出版业的财政支出扶持项目主要有:

(1)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用于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2)国家出版基金。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专门用于推动我国出版业的发展。

(3)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设立于2007年,通过中央财政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少数民族文字出版。

(4)农家书屋工程专项资金。农家书屋是又一项促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项目。满足了农民看书看报的需求,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5)东风工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公益文化事业,

工程通过邮局、新华书店等渠道,免费将党报党刊在内的出版物。

(6)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专项基金。是新闻出版总署为鼓励和支持适合国外市场需求的外向型优秀图书选题的出版,有效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而直接抓的一项重点骨干工程。

除以上几种主要财政扶持项目以外,还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资金,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等其他专项资金也对出版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国家还在税务方面给予出版业大力扶持。

2.3出版业获得多种税收优惠的扶持政策

出版业获得多种税收优惠的扶持政策

目前,我国税务从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品进出口、鼓励创新等方面给予出版业大力支持,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优惠政策: 

1.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相关的税收优惠。 

2.促进文化产品进出口的相关税收优惠。 

3.其他特殊项目的优惠政策。

(1)增值税先征后退

(2)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

(3)科普单位的门票收入,县(含县级市、区、旗)及县以上党政部门和科协开展的科普活动的门票收入,均免征营业税。 

三、

我国出版业扶持政策展望

(1)扶持政策体系化、分阶段、分层次的来引导出版业的发展。

 各政府部门相互配合,制定出更有针对性、导向性、可操作性、有体系的扶持政策,引导我国出版业更加健康稳步发展,真正实现从

“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