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在线 >  蒋重跃: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蒋重跃: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期刊发展与三大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怎样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这就是我们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这几方面的文化资源,加以综合创新,是我们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

 

  中华文化是唯一一个五千年没有中断的文明,这个事实无可争辩地证明,中国人的生存方式、思维方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强大的适应力和不可抵挡的亲和力。在当今世界上,中华民族有14亿多人口,占人类总数的1/5。中华民族对人的价值有着深刻的理解,中国文化有着非同寻常的人文精神,爱护人,尊重人,以人为本,是中国人立身处世的基本操守。在此基础上,中华民族秉持“民胞物与”的和谐发展观,以博爱的人生态度对待人与人、家与家、国与国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天下大同为人类的最高理想,是实现世界永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大航海以来,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各个文明体相互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以博大的胸怀,表现出和世界其他文明共同创造美好世界的善良愿望。但从1840年开始,中国受到外国殖民势力的侵略,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主义压迫的斗争中,在反对外部敌对势力封锁和围堵的困难条件下,仍然为实现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强国是必不可少的战略步骤。加快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协调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当务之急。历史与现实都证明:一个国家的伟大,首先在于文化的伟大。当前,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影响因素,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并对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作出全面部署。我们所确定的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强国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

 

  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期刊人的神圣使命,我们广大从业人员,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创新,努力完成这个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的新贡献!

 

  (作者系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