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在线 >  出版业融合发展及数字化转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出版业融合发展及数字化转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出版业融合发展及数字化转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着“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提升出版行业数字化及现代化水平”展开研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王彤,三联书店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肖启明,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新华书店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任江哲,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李亚为等业内人士、专家及技术厂商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发言。

 

 

研讨会现场 常湘萍摄

 

魏玉山致辞时介绍到,国家新闻出版署通过出版融合实验室、出版融合示范工程、数字出版精品评选、科技与文化融合基地建设等推动出版业融合的部署,不断地推进出版业和科技融合,向数字化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此次研讨会通过专业、业界及技术商的对话,将会更有力地推动出版行业数字化发展。

 

“融合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尤其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体现了宣传思想工作在党的各项工作当中的重要性。” 黄晓新在致辞时指出,中国出版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新闻出版业融合发展的解决方案研究,为当下新闻出版业融合发展提供理论阐释和实践路径,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此次研讨会为业界、学界和技术商搭建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共商出版融合发展,分享全行业融合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以技术推动出版产业升级、技术转型,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深入与技术厂商合作,形成更多的合作成果,提升出版行业数字化、现代化水平。

 

多元发展 形成出版新业态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在视频发言中,介绍了旗下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文学、人民美术等出版机构在融合发展中的实践与思考。他认为,当前是出版领域融合发展深入拓展的阶段,知识服务是实现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内容资源全产业链开发已成为当今重要的商业模式。在为社会大众提供知识服务的大背景下,中华书局的“籍合网”、三联书店的“中读App”等数字出版平台所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打造了权威精致的出版品牌。出版机构应以融合出版为路径,以为全民提供知识服务为支撑点,体现出版人的价值和使命,做好人类文明传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快慢之间有中读’,2017年中读App上线。其代表了三联对互联网阅读和知识服务的理解。”肖启明介绍说,中读App先是从音频产品进入知识服务领域,现已实现了同一内容多种方式呈现。曾经是把图书“拆了”做成音频产品,如今则是验证了有深度的音频产品可以反向输送优质纸质图书出版选题。由中读App原创音频精品课改编出版的《了不起的文明现场》,“两个效益”明显。后续,三联书店将借鉴国际企业的转型经验,从自制内容产品向搭建人文知识平台迈进,从单课销售向人群运营演变,从音视频传播向全媒体运营转型,打造高质量融合发展平台。

 

苏雨恒认为,出版业正处在产业升级及产业生态重塑的过程。其包括知识生产、传播、运营,以及出版机构内部的组织、文化、业务流程、规范等,是知识生产传播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现在的产业链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都有了较大的调整,出版机构已参与到知识生产过程,甚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就教育出版而言,现已深度参与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构建了新的文化与生态。

 

李奇认为,出版业融合发展主要是两方面的融合:一是与现代技术的融合,把现在的新技术融入到行业里来,具体的主要体现在内容、管理、生产、营销的数字化;二是与其他产业融合,应跳出行业跟培训、传媒、展览展示等产业进行融合,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态势。

 

“人民卫生出版社通过构建‘人卫云’,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出版发展探索。”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介绍道,通过以“互联网+文化为载体、“互联网+教育”为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