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社科快讯|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社科快讯|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展现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风采与特质——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11月19日,“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举行。  

图片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沈从文(1902—1988)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历史学家,1978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更名为古代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研究。20世纪60年代,受周恩来总理嘱托,沈从文对中国古代服饰资料进行系统性整理,用近20年的时间完成鸿篇巨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这是我国系统考证研究古代服饰文化的开创性著作,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至今仍被认为是该领域的扛鼎之作。该成果获得首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贵宾,代表了国家学术声誉。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转化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分别致辞。古代史研究所古代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刘中玉主持开幕式。  

崔建民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科体系、理论体系、研究方法,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资料建设、科研成果产出水平。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凝练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值此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既缅怀沈从文先生为中国古代文化史学科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要沿着他开创的道路,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王巍表示,沈从文先生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具有学科开创意义,是中国古代服饰史、物质文化史研究领域的奠基性成果。服饰研究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要继续深入推进相关研究,向世界展现以中国纺织、服饰为代表的中国物质文化的靓丽风采和优秀特质。  

卜宪群谈到,物质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沈从文先生《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的出版,标志着中国服饰史乃至整个物质文化史开始成为一个新的学科方向。该著作以大量图片直观展现古代服饰的流变,在文字史料占据史学研究主流的时代开启了形象史学的先声。希望以此次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多学科交流融合,进一步推动中国古代服饰史、物质文化史以及形象史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陈星灿回顾了沈从文先生的学术经历及在文学、史学方面的突出成就,特别是其晚年出版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从文物出发,结合古代文献和民族志的材料研究中国古代服饰,在物质文化史领域具有开创意义。其后学王?、王亚蓉二位先生,在沈从文先生开辟的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并参与了一系列大型遗址和墓葬的发掘清理,在古代服饰文物的研究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将沈先生偏重于艺术史和社会史的古代服饰研究拓展到技术史的研究层面,开拓了古代服饰和纺织品的研究范畴,作出了很大贡献。  

传承老一辈史学家学术风范

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从不同角度缅怀沈从文先生的学术成就和治学风范,并围绕服饰史、物质文化史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最新成果进行交流。  

图片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纺织考古学科带头人王亚蓉曾担任沈从文的助手,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编撰过程中,协助完成了绘图、编校等工作。会上,王亚蓉回顾了沈从文先生创作《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的缘起,以及自己在历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她谈到,1978年,沈从文先生调入历史研究所,成立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室,开创纺织考古研究之先河,并倡导“以物证史”的唯物主义研究方法。在沈从文先生研究服饰文化期间,有一系列工作真正首创于我国,这就是纺织考古实践与研究。它不仅完善了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也成为中国考古学独有的分支学科。  

“沈先生极力提倡服饰文化研究要‘古为今用’。”王亚蓉说,正是在沈从文的指点下,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注重纺织服饰研究工作的延伸,努力将纺织考古发现的成果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前总裁陈万雄表示,1981年《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的出版,“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中国港台地区和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沈从文先生重视创作的独特个性与研究的独创性,也因此将自己的作品自谦为“习作”。习作者,往往是创作方法和研究方法的尝试。沈从文的文学和历史研究追求方法论,这与他的生活体验有很大关系,在有关沈从文的研究中极具探讨价值。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晓陆认为,从《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中,我们可以窥见沈从文先生关于史学研究的态度以及方法论的思考。例如,他强调图像在史学研究中的作用,重视从纺织品纹样中提炼标志性符号,以及重视通过文物来考察古代艺术的时代风格,这些都体现了其独到的研究路径和史料运用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在闭幕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旨在继承老一辈史学家的学术传统,传承弘扬以物质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前,尤其需要加强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学科建设,推进多学科融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学术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将紧密合作,同时进一步拓宽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校的合作渠道,努力推动以沈从文为代表的老一辈史学家开创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研究迈上新台阶。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主办,古代史研究所古代文化史研究室、考古研究所纺织考古部承办。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主办方/供图 

编辑: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