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世界针联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新加坡举行

世界针联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新加坡举行

中新网11月22日电 19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针联)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新加坡中医师公会承办的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新加坡举行。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孙海燕,世界针联第十届主席刘保延,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新加坡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席符喜泉、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世界针联秘书长杨金生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领导专家以线上加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在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开幕前合影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会是在第九个“世界针灸周”期间,以“弘扬中医针灸,护佑全民健康”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大会围绕“中医针灸”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展开学术探讨。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教授在致欢迎辞时表示,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三年来,首次在新加坡举行的大型国际中医药盛会。多年来,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与世界各地中医机构合作,共同促进针灸医学的研究、发展和传承。相信本次大会在针灸医学的理论、方法、验证、未来的发展方向、传承和创新方面,能够进行深入探究,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针联第十届主席刘保延教授在开幕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刘保延表示,世界针联自成立以来,持续与各会员单位拓展交流与合作,并与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各国卫生部门、研究机构等保持密切联系,推动针灸在196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创新打造在线针灸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针灸是中医药学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先行军。中医针灸在临床、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国际社会对中医药——尤其是针灸,抱有浓厚兴趣和大量需求。希望各国针灸同行携起手来,为推动中医针灸的传承创新和国际传播,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保延补充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院士在视频致辞时指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世界针联作为重要平台在促进中医药国际化中的作用,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界针联的工作。希望针灸能够实现传承创新发展,提高针灸疗效,加强交流合作,发挥独特优势,团结资源力量,联手应对挑战。

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孙海燕在致辞中分享自己体验针灸的故事以及对中医针灸的思考时指出,中西医各有所长,只有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中医是“中华文明瑰宝”,本次大会搭建了学术交流的桥梁,意义非凡,世界各地的会员和专家汇聚在新加坡,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未来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将中医针灸文化的理念与内涵传递给更多的民众。相信中新双方未来能够在中医针灸科学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让这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广泛的传承,让中医药及针灸更好地维护人民健康。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在致辞中也表示,中医药在促进健康以及管理疾病的价值已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同,传统医学在新加坡卫生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些年,中医药和针灸普遍被新加坡民众接受和使用,新加坡卫生部也加强了规范和监管,并促进中医和西医相辅相成地为民众的健康做出贡献。未来,要利用循证医学证明中医药疗效,善用中西医综合优势建立可持续的医疗体系。搭建平台,让更多的西医学习、研究针灸。

据悉,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设两个线下分会场,一个线上分会场,共计安排了近百位学术专家围绕中医针灸等传统医学的基础理论、科学研究、临床经验、专科应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服务贸易以及文化传播等专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期间,举办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申遗12周年主题展引与会代表驻足关注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供图

期间,张伯礼院士、石学敏院士、仝小林院士、韩济生院士、吴以岭院士、刘保延主席、沈远东主席、林昭庚教授、德国Hedi Luxenburge教授、希腊Konstantina Throdoratou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同时还举办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申遗12周年主题展,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是近三年疫情以来传统医药领域一场高规格、高水平、多学科、大规模的学术盛会,将推动中医针灸高质量创新发展和国际传播。